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栏目导航
联系我们
  • 宏利达电梯回收服务公司
  • 地址:河北保定市容城镇北关大街88号
  • 电话: 13932243105
  • QQ:779835861
新闻动态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司新闻 > 行业资讯
电梯回收/老楼装电梯周村一小区“尝鲜” 系淄博首例

  

老楼装电梯周村一小区“尝鲜” 系淄博首例

根据国家和山东省有关规定,结合淄博市实际,电梯回收/2017年7月4日,淄博市规划局发布了《淄博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当年11月26日,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在淄博市主城区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淄博主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正式开展。老楼装电梯引发市民广泛关注和探讨。

  就在昨天,全市首个老楼装电梯项目在周村一栋老居民楼开通试运行,该单元10户居民上下楼不再是麻烦事。

  老楼住了16年 今朝变成电梯房

  2月8日上午,记者在周村凤鸣花苑小区1号楼前看到,2单元与其他3个单元不同,该单元已安装了通透式的电梯,看上去非常时尚、美观。目前,电梯处于试运行状态,居民既能乘坐电梯上下楼,也可从该单元一侧的安全通道进出。

  该单元2楼居民韩女士告诉记者,这栋居民楼5层带阁楼,电梯配件回收是2002年交房启用的,截至目前已经16年了,住在2楼以上的居民当时还相对年轻,但这些年过去了,居民大都接近花甲之年,平时看孩子、买菜上下楼非常不方便。该单元安装电梯就是由韩女士带头组织的,经过整个单元居民共同协商,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对分摊费用达成一致意见,于2017年9月启动电梯安装程序。

  居民甘女士称,她家住在该单元的4楼,由于楼层相对较高,家中平时来客或出门都非常不方便。从前几年起,她就有给老楼安装电梯的想法,当时她觉得这是个几乎不可能实现的愿望,2017年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让她看到了希望。韩女士表示,老楼加装电梯后,将为居民带来更多方便,生活得更舒适。

  根据她和居民们的商议结果,除1楼住户外,其他楼层的8户居民阶梯式分摊安装电梯的费用,也就是二楼住户每户分摊1万元,三楼住户每户分摊2万元,四楼住户每户分摊3万元,五楼住户每户分摊4万元。

  2017年9月中旬,他们与张店一家有资质的电梯公司进行洽谈,经过技术人员的勘察和设计,终于确定了该单元加装电梯的设计方案。然后,开始进入安装过程,耗时4个多月,终于让这栋老楼变成了电梯房,这让其他单元、隔壁楼上的邻居非常羡慕。

  以前爬楼3分钟 如今只用20秒

  “以前爬一次5楼得3分钟才行。”该单元5楼居民吕女士介绍,平时抱着孩子上下楼,别提多困难了,上一次楼要在中途歇一会,喘口气,再接着爬,而且上了年纪抱着孩子上下楼也不安全,生怕脚下踩空。

  记者注意到,该单元加装的这部电梯除钢结构井道外,其外观全部由钢化玻璃构成,采光性很好。记者从一楼乘电梯,按下通往6楼阁楼的按钮,用秒表计时,20秒后轿厢到达6楼。

  随后,记者再次从1楼乘坐电梯,按下所有楼层的按钮,实际测试结果为,轿厢在每一层停靠的时间为7秒。以此计算,即使电梯每层都停,从1楼至6楼的用时仅为约1分钟。启用电梯给居民带来的方便显而易见,居民上下楼不再是难事。

  1楼居民张先生已经84岁高龄,他表示,这次楼上居民全部分摊了加装电梯的费用,自己虽住一楼,但和谐的邻里关系让他很期待乘坐电梯到楼上邻居家做客。在他看来,他们这个单元能率先加装电梯,最关键的就是和谐的邻里关系促成了这件好事。

  采访中,这栋楼3单元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表示,目前他们单元也在积极运作中,希望能早日用上电梯。住在该小区3号楼的王先生则坦言,他所住的单元也想加装电梯,但目前整个单元的居民就安装费如何分摊还没有协商好,导致电梯安装工作难以开展。

  电梯运行电费咋分摊 刷卡充值按次支付

  记者昨天走访了解到,不少居民对加装电梯都有强烈需求,但因安装费用等问题,部分居民选择了观望。根据走访情况看,低层住户的意见在能否成功安装电梯方面显得尤为重要。

  记者在周村凤鸣花苑小区看到,该小区居民楼楼间距较大,即便是选择外挂式电梯也不显得拥挤。不少居民已知道1号楼2单元加装电梯的消息,都很羡慕,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还是老楼加装电梯是否安全,以及如何分摊安装费、电费。

  淄博祥泰电梯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高先生介绍,电梯是他们安装的,从勘察到竣工的确经历了不少困难,主要集中在楼层通风口、消防通道的改建和电梯外观钢化玻璃的安装上。

  “老楼加装电梯属于二次动工,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毕竟安全为重。”高先生说,他们在去年9月中下旬开始接手业务,在与居民签合同前,技术人员对建筑结构做了充分的分析和研判,认为采取五连廊、贯通门式安装最合适。该栋楼的构架和建筑质量非常好,如果是建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砖混式老楼,可能未必适合加装电梯。

  “如果是建成较早的老楼很可能承受不住这样较大规模的施工,要根据实际情况来,不能强行加装。”在张店丽景苑小区,记者了解到,该小区居民楼建成时间比上述小区还要早,住户中中老年人也相对集中,居民对老楼加装电梯关注已久,但都卡在了费用分摊上。居民刘先生说,安装电梯的花费动辄数十万元,感觉无力支付。

  也有居民认为,加装电梯可使老楼增值,但花费少则1万元,多则好几万,他们很难接受。对此,高先生指出,目前,国内有的城市给老楼加装电梯有政府补贴,有的商家报价中含有“水分”。

  据了解,目前淄博市对老楼加装电梯还没有补贴政策。根据加装一部多层电梯的成本分析,目前淄博的老楼加装一部电梯实际总造价在20多万元,电梯单次可承载8人,630公斤。

  据技术人员介绍,电梯运行采用刷卡充值计费方式,居民在智能IC卡中充值后即可刷卡乘坐,分段计费,坐一次电梯扣一次费,上下电梯均刷卡,电梯可由居民自治管理。据粗略计算,从1楼乘坐至5楼约1毛钱。对所有居民来说,这种运行管理办法也更公平。

电梯回收/电梯配件回收/